蔡康永

1

  接到了『狐狸打給小王子』的電話。
  『。。。。喂?。。。。。小王子嗎?。。。呃,我是狐狸。』
  就是這樣的開場。
  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

  經常接到奇特電話的我,很本能的知道了這是人生中,那種快樂的陷阱。
  所謂『快樂的陷阱』嘛。。。。。就是只要你一笑,就會自動掉了進去的靈巧裝置吧。

  我笑著掉進去了。
  當對方是完全陌生的人,卻帶來了完全熟悉的感覺時,我總是很樂意的逗留的久一點。。。。。
  小王子跟狐狸的事情,是我完全熟悉的事情。。。

2

  小王子遇見狐狸,是他正在哭的時候。
  在聖修百利的書裡面,小王子擁有三座跟他膝蓋一樣高的小火山,還有一朵他珍愛的玫瑰花。小
      王子一個人住在和一棟房屋差不多大的B-612小星球上。
  小王子第七個訪問星球,是地球。
  他看見了一個花園,裡面有五千朵玫瑰花。他像被雷打到一樣呆住了。。。。
  『你們是誰?』小王子問。
  『我們是玫瑰花。』
  小王子傷心極了。因為小王子擁有的那朵玫瑰花、曾告訴小王子。
  。。。在整個宇宙中,她是獨一無二的、一朵玫瑰花。。。。
  可是現在,才只是一個花園,就有五千朵跟她一模一樣的玫瑰花!
  小王子這樣想著:『我以為我很富有,擁有世上唯一的一朵玫瑰花,可是,原來不過是一朵最平
      常的花罷了。。。。。』
  小王子就躺在草叢裡,哭了。。。。。。。。。。。。。。。

3

  然後狐狸出現了。
  『來跟我玩吧。』小王子說,
  『我心裡很難過。。。。』
  可是狐狸拒絕了小王子。
  狐狸跟小王子說了『馴養』這個字。
  『我不能跟你玩。』狐狸說。
  『我還沒有被馴養。』
  『甚麼叫馴養呢?』小王子再三的追問。
  『是件經常被忽略的事情。』
  狐狸只好回答小王子:『馴養,就是把兩樣東西,連起來吧。』
  接下來,狐狸說出了也許是整本小王子裡面,關於活在地球上的、
  最重要的一段話---

  『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男孩,跟其他成千上萬的小男孩沒有兩樣;對你來說,我也許只
       不過是隻狐狸,你既不覺得需要我,我也不覺得我需要你。。。。
       可是,如果你馴養了我。。。。。。。。

 4

  每次我讀到狐狸說出這句話的時候,都會覺得整個地方,忽然亮起來。
  如果是在房子裡,就整個房子亮起來;如果是在草地上,就整片草地。。
  是比芝麻開門還要大的祈使句哩。。。。。
  『如果你馴養了我。。。。。』

  狐狸開始想像新的人生:『如果你馴養了我,我就會認得出一個人的腳步聲跟別人的都不一樣。
      別人的腳步聲會讓我匆忙躲回地底下,而你的腳步聲,卻會像音樂一樣,把我從洞裡喚出來。』

  狐狸繼續想像:『。。。。。我不吃麵包,麥子對我沒用,麥田跟我也沒甚好說。這很叫人難過
      的。可是你有金色的頭髮,一旦你馴養了我,會是多麼的美妙,同樣是金色的麥穗,就能讓我想
      到你,我也會愛上吹佛過麥田的風聲。。。。。。』

  說完了這些,狐狸對著小王子,注視了很久。
  『請你---馴養我吧。』狐狸說。。。。。。。。。。。。。

5

  這絕對是動物史上最傷感的一隻狐狸了,簡直比瓢蟲還要感傷。
  還好他碰上的,是感傷級數跟他相同的小王子,所以就溝通良好,像厚巧克力蛋糕碰上冰牛奶一
      樣。

  『即使是我,面對這隻狐狸,也是沒有辦法的吧。』我偷偷想著,覺的很驚險。

  小王子當然馴養了狐狸。
  可是翻到下一頁,小王子就已經必需離開了。
  『啊,』狐狸聽說小王子要走了,『我要哭了』
  『這都是你自己不好。』小王子很著急:『是你要我馴養你的,現在你又要哭!這跟本對你一點
       意義也沒有』
  『有的,有意義的。』要哭的狐狸回答。。
  『從此當我看見麥田的金色。。。。。。』

  狐狸說的很好,我沒有辦法說得比他更好--只要你曾經馴養,這個世界就不會是原來的樣子。
  何止是麥田的顏色啊。。。

6

  狐狸又叫小王子回去看那花園裡的五千朵玫瑰。小王子看著她們,發現她們跟他那朵玫瑰花,一
      點也不像了。
  『你們很漂亮,但你們是空的。』
  小王子對著五千朵玫瑰說:『並沒有人會為你們死。。。。。』

  於是,五千朵玫瑰花都為自己感到無比的難為情。
  聖休百利這樣寫。
  小王子的世界也不一樣了,他確定了他的那朵玫瑰花,是宇宙裡唯一的一朵。不是因為他無知才
      這樣相信,而是因為他知道了『馴養』的意義。

  很厲害吧,『馴養』這個字。真不知道這隻狐狸哪裡學來的。
  當然,小王子還是離開狐狸了,馴養並不是扶養,馴養並不是飼養。馴這個動作,一旦完成了,
      就完成了,並不靠著持續下去來完成。

7

  我們有的也不吃麵包,我們有的也看過五千朵玫瑰。
  『怎麼都和我沒有關係呢?。。。。。。。。。。。』我們眼中的狐狸、小男孩、瓢蟲、麥田,
      都是一個樣子。我們分不出來那唯一的一朵、一隻、一個。

  我們沒有小王子的運氣,沒有在哭的時候,遇見別人來教導我們馴養的意思、來做我們養訓的對
      象、來自告奮勇的說:『請你-馴養我吧。』

  那是因為,我們跟小王子的狀況不一樣,我們並不是來『訪問』地球,聽取簡報的。我們既不是
      來自一個只住了自己的小星球、也不至於只擁有三個火山加一朵玫瑰。

  我們的整個人生從小到大,充滿了人來人往,就把別人的存在,當成了理所當然的事情。
  『啊!終於見到另一個人類了!』這樣的驚喜,除了在科幻電影之外,簡直沒有聽到的可能。

  永遠是像小王子這類的外來者,才能看見我們自己看不見的事情,才會相信我們聽都懶得聽的事
      情。
  像馴養這樣的事情。
  可是,一旦我們被小王子馴養了,我們也就知道,除了厭惡你的老師、暗戀你的鄰居、跟蹤你的
      偶像、詛咒你的老闆之外,一個人和另一個人之間,還有可能有一種靠著馴養來建立的連繫。
  即使只是在翻一頁書的一瞬間。。。。。。。。。。。。。。。。

8

  至於我接到的那通電話嘛,當然是像找到了樹幹的蔓籐,依附往我的人生、延展下去了。。。。
  既然號稱是快樂的陷阱,當然就有可能有悲傷的結局,但這跟本不要緊,悲傷又不是人生的全
      部,就像快樂不會是人生全部一樣。
  更何況,就算是掉進了食人族的陷阱,也還是有可能被公主看上,而從底下生了材火的大缸裡,
      濕淋淋的被拎出來吧。
  有能把我嚇到地底下去的電話鈴聲,也就會有能把我喚出洞穴的電話鈴聲---
  『。。。喂?。。。是狐狸嗎?。。。呃,我是小王子。。。』



  這就是愛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