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麼一個老故事:

 有一隻老鼠,被一隻貓追,危急之際找了個洞躲起來,貓兒守在洞外。不一會兒,忽然有狗吠聲由近而遠的傳來,接著傳出 貓兒落荒而逃的慘叫。老鼠心想,好在有狗!終於可以安全的出去了!想不到才剛出洞,就被貓兒一把抓起。正在貓兒準備 大快朵頤之際,老鼠說話了…


 「在你吃我之前,你要回答我,為什麼剛剛明明有狗吠聲,你卻還在這裡?」老鼠不服氣的問道,

 「拜託!現在是什麼時代了!我只會一種語言還能討生活嗎?」貓兒回答。

  問問自己,你會幾種「語言」呢?

  沒有好幾頂帽子?不會好幾種「語言」?請問,您覺得是因為能力不夠?還是…「懶」呢?

  如果你能精確的回答出蘋果日報中每天的「哈拉隨堂考」(例如關於韓劇「浪漫滿屋」的六個問題),表示你的記憶力不差!

  會花時間在「考腦力」、「考邏輯」中,表示你的思考力尚可!

  願意專心的在「考眼力」中比較兩張照片有何不同,證明你的眼力應該可以應付多讀書!

  還會作作「心理測驗遊戲」,突顯了你的赤子之心!

  嘿,如果會留連目光於「玲瓏集」「靚女寫真」,我可以保證,你有足夠的體力與精力!

  再問你一次,是你沒能力多學些什麼?還是因為太懶了?如果你經過上述的消遣,痛定思痛的要振作起來,那我就在跟你分享一件事:前陣子在雜誌上讀到一篇鄭弘儀的文章,說到一個開計程車30年的朋友,因為油價上漲、同業競爭,收入節節下滑,為了省錢,在排班時為了前進區區五公尺,揮汗推車的辛酸情景。鄭弘儀感慨道:「能『累積』的行業,才能累積財富。」

  如果你要多頂帽子、多學個「語言」,那麼你是為了「殺時間」,還是為了「累積自己的未來」?劉教授的三頂帽子是為了「傳道、授業、解惑」的理想;鄭弘儀累積的是自己財經的專業;貓會兩種語言是為了填飽肚子,你呢?

  也許我們沒有如鄭弘儀般的具使命與專業,起碼,別連貓都不如吧!如果我們沒辦法改變環境,「你嘛幫幫忙!」,改變自己唄!否則,日子只會越來越難混的…

  不要說我一天到晚跟你講 iVIP,不然你告訴我,有什麼能像 iVIP一樣輕鬆累積的機會?

  再不瞭?去看看華視「我的一百萬的專訪」吧!

 

本文的來源: "你有幾頂帽子?--別把自己無能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