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述

To 我那位受委曲的工作夥伴
今天看到同事的MSN暱稱突然改成【如果路走到最後只是學到自保,那這條路就沒什麼樂趣走
下去】,然後沒多久老闆就跑來跟我說要我明天找個時間跟這位同事聊一聊,希望她能轉個想
法不要為了要寫那些 DFM report 給老闆們看,免得被別的單位推責任到我們部門這件事情而搞
的這麼不開心。
 
其實我能理解她為什麼會為這件事這麼不開心,10年前我也會很不爽幹麻要寫這種東西?出來
工作自己管好自己的事情不就好了嗎?為何還要寫這種東西?別人犯錯是別人的事情,難道上
面的人沒眼睛看嗎?如果還要寫這種報告,那這種公司真的是讓人覺得很不爽,那還真的是不
如歸去...
 
但10年後,經歷了一些風風雨雨後,其實覺得這真的是沒什麼的~
 
想當年在承啟的遭遇,那才叫做悲慘~  先是當時的第一任主管用我的名字借樣品給客戶卻沒讓
我知道,結果等我離職要結帳時,發現這筆爛帳竟然接近百萬,沒人敢在我的離職單上簽名。
然後,在承啟後期因為人事異動,中階主管通通死光光,我手上的業務區域從亞太區變成涵蓋
了將近半個地球,手上要處理的客戶數量差不多快50個,連我也總共才兩個人要處理那麼多又
雜的事情,後來一個被踢出去的副總空降回來了,遺憾的我不是她的人馬,而她又要安插她的
人進來,悲慘的事情就陸續開始發生了...
 
首先是美其名的要分攤我的工作量,順便問我有沒有興趣接 Marketing PM 的工作,那時候想說
多嘗試一些不同的工作也好,這麼多客人就我跟另一位同事來處理也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就
答應啦~ 沒想到,半個地球的客戶被分光光到只剩下香港跟台灣,連我辛苦奠定基礎的新加坡
市場都被丟給新人去練兵... 然後所謂的 Marketing PM 做的工作竟然是『將 BIOS 的內容 英翻中』...
 
這還不算慘,在我的工作被瓜分之前,我有一趟去馬來西亞、新加坡跟印度出差的電話費,她
通通不認帳,這筆錢就差不多快10萬了,拜託,那時候沒半個中階主管,所有公司內部也好,
客戶也罷,大小事情通通要打電話來給我確認,問我怎麼處理,我縱使是國際漫遊... 能不接電
話嗎?也因為之前第一任主管陷害給我的爛帳,搞的我最後半個月的薪水沒發給我,更絕的是
我離職後該發而沒發給我的萬把塊的業績獎金,竟然叫我的助理用我助理的名義領出來,然後
她再用她的名義發給業務部上上下下大家一起享用... MDB用我的錢去做她的人情!SHIT!!!
 
嘿~ 我這輩子沒恨過任何人,但就這傢伙真的會被我記一輩子!
 
所以說,在職場工作能不學些保護自己的方法嗎?就我經歷過的、看過的跟聽到的,基本上沒
有聽說有那種全公司上上下下和樂融融,大家齊心合力團結在一起的,沒有!不過至少我們現
在的老闆有肩膀,會幫我們扛些、擋些事情,會真正看到我們有在做事情,跟我們站在同一陣
線,這樣的際遇在其他地方我想也不會太多了...
 
其實工作了10多年,要問我的感想,我會告訴你,不要太去在乎別人對你的評價,也不要太去
介意別人搞了哪些麻煩給你,更不要去排斥學習這些所謂保護自己的技巧,其實要自己去評價
自己有沒有盡力去做事情、有沒有用心去解決問題、有沒有努力去學習成長,對得起自己就夠
了,自身以外的事情我們沒辦法控制,那就好好管理自己讓自己努力成長,這樣就夠了。
隨時準備好自己,當機會來的時候你就懂得如何掌握!
 
現在回想在承啟的日子,除了一樣痛恨那個人渣之外,我有的只是感恩...
因為如果沒有承啟,我就不會從一個小小的台北縣市的生意成長到管理一個台灣的生意,更不
會再由一個台灣區的經營更成長到整個亞太區的業務行銷跟拓展。
如果沒有承啟,我就沒機會學習怎麼做業務、怎麼寫行銷企劃案、怎麼做簡報、怎麼做組織管理
如果沒有承啟,我更沒機會出國去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度跟杜拜,體驗到香港的
美食文化、新加坡的多種族融合的社會跟老華僑喜歡談生意的 "場所" (大開眼界)、馬來西亞...
嗯,只記得吃的很便宜、動物園很遜跟臭到爆的榴蓮,泰國的辣到爆的辣椒、見識到杜拜的七星
級帆船飯店、騎駱駝、跳肚皮舞跟乾熱到不行的沙漠氣候,還有讓我的人生觀有重大體悟也最有
感觸的印度...etc
 
我想說的是,每個環境都會帶給你很多不同的東西,現下或許感受不到,但是過幾年後其實你會
發現每個環境帶給你的東西都很不一樣,每一個地方也帶給你不同的成長。知道微星帶給我什麼
嗎?告訴你!『白‧頭‧髮』...>_<~
 
所以呢,我要告訴這位夥伴,別不開心啦!EQ的成長也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唷!別忘了我們曾經
互相期許的願望,要『躺著做案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