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Session Start: 2005年2月24日
| Participants: |
| 老包 (bao@michaelsoft.org) |
| Rich (richard @michaelsoft.org) |
.--------------------------------------------------------------------.
Rich:包老大晚安。您睡了嗎?
老包:我睡了。
Rich:抱歉,不打擾您了。
老包:我是開玩笑的。睡著了還會回你話嗎?
Rich:喔,您真幽默。
Rich:您有空聊聊嗎?
老包:請講。
Rich:感謝。
Rich:最近在工作上遇到一些問題,想跟您請教一下。
老包:ok

Rich:以前公司有說買工作上要用的書,可以拿收據回來報帳。最近發現我們有兩個工程師,上個月在Amazon買書就花了一萬多塊。
老包:那些真的是工作上要用的書嗎?
Rich:我也不清楚,從書名看來應該是的。
老包:那就好了啊。公司有說可以,又真的是工作要用的書,這樣有什麼問題嗎?
Rich:我還是覺得一萬多塊是貴了一點。
老包:那麼你乾脆就講清楚啊。比方說規定一個月最多只能報到三千塊或是五千塊,如果真的需要,就得事先提出申請。
Rich:這樣他們就會每個月都想辦法買到三千塊或是五千塊,就算不需要,不報就覺得是浪費掉。
老包:你要這樣想,日子就會過得很累了。
Rich:我還是覺得一個月一萬多塊有點超過。
老包:電腦書價錢都不便宜,尤其是原文書,一本超過一千塊的多得是。如果是工作上需要,就當成員工的訓練費用,這是一種投資,絕對划得來的。
Rich:講到訓練費用,不久前還有一個工程師來申請要去上什麼軟體設計分析的課,五天就要兩三萬塊。
老包:這種課的行情本來就是這樣啊。
Rich:我覺得很誇張。
老包:後來呢?
Rich:我跟他談了很久,後來討論出一個ROI最高的替代方案。 [JWu] 註: ROI = Return Of Investment 
老包:OMG
Rich:OMG是什麼?新的管理方式嗎?
老包:歐買尬
Rich:?
老包:就是Oh my God啦,沒事。
Rich:您真幽默,這句我要記下來,開會的時候講給大家聽,可以拉近跟大家的距離。
老包:OMG…快跟我說,什麼替代方案?
Rich:我當場上網幫他找到一本講同樣主題的書,只要一千四百多塊,就讓他自己買回來用空閒的時間學,反而比較方便。
老包:這時候一本書要一千多塊,擬就不會覺得貴了。
Rich:比去上課要便宜很多,如果到最後也能學會,代表結果一樣,花費只有5%-10%,ROI是原來的十幾倍。
老包:你再講一次ROI,我就把你封鎖,ok?
Rich:您真幽默:
老包:OMG…
Rich:我大概知道要怎麼去跟他們說了。
老包:我問你,你去上那個什麼EMBA的課,一學期學費要幾十萬吧。
Rich:對。
老包:是公司出的錢嗎?
Rich:對高階主管進修,只要最後的成績到達標準,公司會補助學費。
老包:這種學店開的EMBA課程就是要來賺錢,交了錢就會pass吧。
Rich:不是這樣的。我們課業壓力很大。
老包:花幾十萬去上這種課,有人算過ROI嗎?
Rich:您講了ROI,我要封鎖您了,哈哈哈。
老包:ok。bye。
Rich:我是開玩笑的,哈哈哈。
老包:還有別的事嗎?

Rich:還有一個問題。前幾天有個工程師把不小心把客戶的資料搞壞了,要花好幾天重新輸入。結果他居然回來要我去跟客戶解釋。
老包:那個人都沒跟客戶講嗎?
Rich:客戶發現了,也把他罵了一頓,但是他說客戶見到他都會一直唸,所以要我去跟對方談一談。
老包:如果談一談就會解決問題,你就去談啊?
Rich:但是我已經完全授權給他們了,這些事他們應該要自己解決才對。
老包:授權?
Rich:組織不是要分工清楚,上級充分授權給部屬嗎?
老包:我不太懂…一開始那件買書的事,人家也是照公司規定在做,但是你就要去管東管西的。現在碰到你不想做的事,就搬出理由要逃避。
Rich:不是逃避,只是大家要分工。
老包:你不能碰到想管的事,就說下屬要尊重老闆;碰到不想管的事,就說要充分授權,完全推給屬下不聞不問,自己躲得遠遠的。
Rich:我沒有躲得遠遠的。
老包:你就是根本不想管。
老包:我問你,你現在有幾個屬下?
Rich:四個。一個助理,三個工程師。
老包:只有帶四個人,不要把EMBA學來那些東西都套到自己頭上,以為自己是什麼企業領導人大老闆,什麼要分工、授權、動不動就跟屬下計算ROI。到時候人家不爽拍拍屁股走人,你全部的投資全都去了了。你只算是個小老闆,不要擺派頭,跟其他四個人一樣是公司員工,大家在工作上各司其職,但是需要的時候還是得互相幫忙。因為畢竟你的職位比他們高,碰上麻煩的時候,尤其是跟人有關的麻煩,解決問題會比他們來得容易。
老包:像是這次的情況,出了紕漏被客戶罵。如果只是個小工程師,可能被客戶很兇地罵個一小時。如果你這個名片上有主管頭銜的人出馬,客戶可能就不好意思太不給面子,唸個半小時就沒事了。如果是你們總經理出馬,搞不好人家唸個幾句就Ok了。
Rich:可是我的時間又不是用來去挨罵的。
老包:正好相反,你的時間就是要用來挨罵的。你又不用寫程式,報告都是助理在幫忙,整天坐在辦公室裡,到底做了多少對公司有幫助的事?與其四處找人開會噴口水,倒不如出去立正罰站被客戶罵,還可以幫屬下解圍,這才叫對公司有幫助。
Rich:怎麼被您講成這樣…
老包:我的意思是,當一個主管領的錢比別人多,多的那部分就是遮羞費。出去代表公司被客戶罵,拍客戶馬屁陪笑臉,都是工作的一部份。你名片上的頭銜比別人高,就是用來解決問題用的。如果單純是技術問題,反正你也不懂,就派屬下去做,就像你講的充分授權。如果有人的因素在裡面,光靠技術不能解決,那就是你出馬的時候了。
Rich:喔…
老包:而且這樣出去挨罵,也是贏取人心的好方法。
Rich:真的?
老包:是啊。你這樣挺身出去被客戶罵,看在屬下眼裡,等於在幫他們擋子彈。所以他們會了解你的苦心,然後更尊敬你。
Rich:good point。
老包:這樣你懂了吧。
Rich:今天收穫很多,感謝。
老包:所以花時間打了這麼多字的ROI有達到吧?
Rich:哈哈哈,您真幽默。
老包:有比你從EMBA老師那邊學得多嗎?
Rich:那倒沒有,每次上課我都會學到很多新觀念,上完課都覺得很充實。
老包:OMG…那恭喜啦
Rich:對了,我還有另外一個問題請教,就是您提到贏取人心,就想到屬下好像都不太聽我的。
老包:時間不早了,我想去睡了。
Rich:抱歉,那就不打擾了,下次再找機會請教。
老包:晚安。
Rich:晚安。

-------------------------------------------
摘自洪志鵬的「自由人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