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90%的交易者失敗? 

據說,統計結果表明,90%的交易者處在虧損狀態下,5-7%的交易者持平,而只有3-5%的交易者能夠持續盈利。那麼,為什麼會這樣呢?有一段時間,我對交易心理很感興趣。所以,我想從交易過程的心理變化,結合自己的失敗經驗,說說自己的心得體會。
據國外心理學的研究,認為人從根本上講,都是分裂的人。ㄏㄏ,這麼聽起來有點嚇人啊!都是精神分裂嗎?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因為,人的大腦,有兩個半球,其中一個處理資訊,另外一個處理情緒。簡單點說,一個理性的處理各種現象,一個則情緒化的處理包括價值觀在內的問題。
而且,關鍵的在於:這兩個半球的工作是在同時運行的。
所以,從根本上說,每個人都有兩個我。一個是理性的,一個是情緒化的。
最簡單的舉幾個例子就很清楚了。比如,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話:“我想戒煙,可是戒不掉啊!”“我想戒酒,可是又喝上了!”“我想減肥,可是無法堅持啊!”等等,諸如此類,都說明人有兩個。一個會非常理智的說:我應該這樣做,因為什麼什麼理由;如果這樣,我就如此這般;如果那樣,我就這樣應對。而另外一個,考慮的就複雜了,他是從價值評估的角度看問題:這樣太累了,何必虧待自己呢?我太棒了,已經持續減肥5天了;我太糟糕了,總是做不好;今天是世界杯,破例一回,喝酒慶祝吧。等等。

聯系到交易過程,我們的表現也是一樣的。
在交易之前,我們會非常客觀的分析趨勢;計算阻力、支撐;觀察價格形態和均線系統;設置好止損,盤算好各種可能。於是,開始交易。
到交易之前,我們的工作都是由我們大腦的一半再進行。
可是,一旦持倉的時候,我們的情緒就開始介入了。換句話說,這個時候,我們開始變為另外一個人了。這個時候,我們關心的往往不再是客觀的現象了,而是我們對於結果的評估。出現浮動盈利的時候,我們沾沾自喜,哇!我多牛!又做對了;看來很快,資金要增加一倍了,我可以買汽車、買房子;快!我把交易結果公布出去,讓大家都知道,我是天才!我太有面子了,我太有自尊了。ㄏㄏ!朋友們,請恕我直言,現在網上聊天室裡、論壇上、部落格中,估計有這樣心態的人,不在少數吧!!!...@.@

◎為什麼90%的交易者失敗?---2
在出現虧損時,心跳加速、手心出汗、兩眼緊盯住電腦屏幕,心裡翻江倒海,完了完了!爆倉了!我要破產了,怎麼辦啊!怎麼跟老婆孩子交待啊;我從此抬不起頭了;我太失敗了;我怎麼又錯了;砍嗎?不砍!還是砍吧?那就砍吧!不!再等等,我如果砍在最低價,不是更慘!…

ㄏㄏ!慚愧的很,我自己曾經有一次,幾乎覺得頭腦一片空白,似乎供血不足了,自己都感覺到額頭冒汗呢!
(如果我們看運動員比賽,也經常可以發現類似的現象。到賽點的時候,心理非常容易波動。結果勝負顛覆。)
做交易,說到底,其實都是我們的心理活動。所以,了解我們自己,尤其大腦內部的結構、運作模式,對於交易是非常重要的。那麼,如何讓這大腦的兩個部分統一起來,互相不吵架,一起為我們的交易服務呢?我自己的做法是:

一、制定計劃
這是最基礎的工作。這裡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制定的詳細,而且合理。我們無法執行計劃,其中一個根本的原因就是計劃本身有問題。自己都不相信這個計劃,怎麼執行呢?
所謂計劃,就是一個進口——進場點,兩個出口——止損和目標。

二、輕倉操作
什麼叫做輕重呢?這是主觀的標準。我覺得,要輕到就是虧損了,也不會讓你手心出汗!換句話說,完全以你自己承受能力的範圍來決定。
輕倉的意義,在於使你關注點始終落在研究行情上,而不是賬面的盈虧。
也許有人問:輕倉,還有交易的必要嗎?做期貨,不就是牟利嗎?輕倉能夠有利可圖嗎?這是一個策略的問題。輕倉當然可以盈利,關鍵在於,輕倉做長線,這是第一;第二,重要的在於複利。這才是交易獲利的安全法寶。而決不是靠一次、兩次、N次的暴利。

三、轉移角度
換一個視角看待交易。每天晚上睡覺前,不是問自己:今天盈利多少?或者虧損多少?而是問:我錯了嗎?錯在哪裡?我對了嗎?對在哪裡?把快樂的基礎,建立在成長的概念上。每天感覺到自己的變化和進步,這是快樂的源泉。於是,虧損的痛苦、盈利的喜悅,不再占據你頭腦的主要位置。這一點非常重要。習慣以後,你會自覺地看盤面走勢,而偶爾才會看看賬單了。因為你知道,賬單,不是你生命的意義所在。
虧損,無傷於你的自尊;盈利,不代表你的輝煌。朋友們!期貨交易是艱辛的、漫長的一條路啊!讓我們一起,從交易中透視自己、剖析自己、了解自己,而後自己幫助自己快樂的成長起來,作為附屬品,成長,將帶給我們財富!——這就是我之所以愛上交易的緣故。...@.@

◎莫非定理:成功永遠只屬於少數人 ...
莫非定理告訴我們,倒霉時永遠不要問為什麼。一件事情如果可能被弄糟,那就一定會弄糟;壞事如果可能發生,它就一定會發生,並造成最大可能性的破壞。
莫非定理被人們在生活中一次次地驗證。從中學開始,追求你的男生通常屬於你討厭的類型;大學時在食堂吃飯,你排的那一隊列,總是前進最慢的;一到約會的那天,青春痘就會長出來;常在說錯話且沒有機會抵賴之後,正確的用詞才涌上心頭;謠言在可能造成最大傷害的地方流傳得最快…而所有好萊塢電影裡的壞人也許都會感嘆一句:每次就在我們的刀快要落下去的那一刻,英雄出現了!
這些現象可以用心理學、社會學、生物學、概率論等來檢驗分析,比如他的出現讓我心跳加速、雙手顫抖、注意力不集中,所以才會打翻咖啡、卡魚刺、摔跤等等。
期貨市場同樣如此,莫非定理依然無法被打破。當你買入合約之後,總發現價格開始下跌,當你賣出之後,便發現價格會一直漲上去。
據說美國人發現塗好奶酪的三明治從桌上掉下來時,多數都是塗好奶酪的一面先著地。為驗證或打破莫非定理,美國某電視台做了一個實驗,往空中拋一萬個三明治,結果發現奶酪朝上和朝下的幾乎各半,那麼為什麼在家時就那麼不幸呢?據美國專家說,這和美國人桌子的高度有關。總是奶酪朝上放置的三明治,在這個高度掉下去,絕大多數是塗奶酪的一面先著地,後來,他們改變了桌子的高度,發現莫非定律終於被打破了。
科學雖然戰勝了經驗主義的莫非定律,但生活中的倒霉事件如此眾多而頻繁地發生時,人們常常會懷疑莫非定律是上帝開的玩笑。

期貨投資者常常會發問:為什麼我做了這麼長時間的交易,卻永遠都是虧錢的?因為這裡有一條莫非定理:成功永遠只屬於少數人。...@.@ 

◎成功不是偶然 失敗絕對有因 ...
美國成功學學者拿破侖‧希爾關於心態的意義說過這樣一段話:“人與人之間只有很小的差異,但是這種很小的差異卻造成了巨大的差異!很小的差異就是所具備的心態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巨大的差異就是成功和失敗。”
在期貨市場上,談及投資技巧、投資理念的文章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涌現,大量變幻莫測的炒期理論和建議吸引眾多投資者趨之若鶩。然而,真正了解期貨的人大都會告誡你:如果你真想在期市勝出,那麼你必須在管好資金的同時,控制住自己的情緒,調整好投資心態。是的,對大多數人來說,情緒將左右他們的一舉一動,心態是投資成功與否的關鍵,甚至決定他們的命運。

耐得住寂寞
錫高達說過:“除非證實市場已經逆轉,否則不可隨便離開市場,贏錢必須贏到底。”
經常會有人在短期內創造暴利的奇跡,但無數事實證明,大都是曇花一現。絕大部分交易者在這個時候,會因急功浮躁、輕狂僥倖而對交易喪失理智。1973年美國宣布放棄價格管制計劃,美元匯率大幅下跌,美國進入瘋狂的通貨膨脹年代,配合前所未有的一面倒昇勢,投機家馬加斯的投機功夫進入化境,在全面上昇的市勢中成為常勝將軍。
馬加斯在一片牛氣沖天的期貨市場上無意中犯了一個重大錯誤,在有風時不懂使盡帆,教訓刻骨銘心。當時的大豆期貨從3.25美元/蒲式耳暴漲至12美元/蒲式耳,馬加斯在牛市中,一時沖動將所有多頭平倉,一相情願地希望大豆出現回吐時再度買入。平倉之後,馬加斯目睹大豆連續20日漲停板,驚得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可見,賺錢固然值得高興,可千萬不要急於兌現,靜下心來獲取市場有利變動產生的利潤,讓利潤充分拉昇和增長。怎樣讓投資從一個正確走向下一個正確這是值得深思的!

◎在發現錯誤中得到快樂
索羅斯的一個重要投資理念就是:在發現錯誤中得到快樂!
也許大多數成功的投資者都可以像上面所說的那樣做到冷靜對待自己的持倉,可是如果在逆勢時賠了錢,有些投資者可能就慌了神兒。這時,我們要辯證地看待問題:要知道,做期貨,漲和跌、賺和虧都是矛盾的兩面,兩者是對立的統一。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賺,但總不會每個人都賺;每個人都不願吃虧,但事實上總會有人虧損。你歡喜時有人愁,你憂慮時有人樂。
虧損是買賣交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必錯愕震驚,應以平常心對待。冷靜思考,吸取經驗教訓,吃一塹長一智。面對虧損,處之泰然是炒作期貨者必須具備的一個最基本的心態。切勿有“不服輸”的心理,這樣只會讓你賠的更多,要正確對待虧損。首先要認清——人們往往會百密一疏,自己如果犯了錯誤,就必須勇於面對失敗的事實。有許多投資大師都說過,市場自己會說話,市場永遠是對的,凡是輕視市場能力的人,終究會吃虧的!

看淡市場
索羅斯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金融市場中的消息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對消息的反應。”一個好的心態,是人性的考驗,性格的陶冶!記得有這樣一個寓言故事:古時有一位國王,夢見山倒了,水枯了,花也謝了,便叫王后給他解夢。王后說:“大勢不好。山倒了指江山要倒;水枯了指民眾離心,君是舟,民是水,水枯了,舟也不能行了;花謝了指好景不長了。”國王驚出一身冷汗,從此患病,且愈來愈重。一位大臣要參見國王,國王在病榻上說出他的心事,哪知大臣一聽,大笑說:“太好了,山倒了指從此天下太平;水枯指真龍現身,國王,你是真龍天子;花謝了,花謝見果子呀!”國王全身輕鬆,病體很快痊愈。
期市是一門錘煉人心態的藝術。任何人進入期市,最難把握的不是市場內外錯綜複雜的因素,而是自己的心態。手中有倉,心中無倉,說說容易,做做蠻難。只有經歷大起大落,心靈才會大徹大悟,對輸輸贏贏的態度才會變得坦然。
可見,在期貨市場裡成功不是偶然,失敗絕對有因。在這個創造奇跡與製造夢想的地方,我們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自由意志。但如果沒有正確平和的投資心態,即便是偶然賺了錢,過不了多久還是要把錢還回去的!
期貨交易是一種生活,是生命的速寫,可以在短時間內經歷人生的起跌、懲罰和成果。心態決定成敗結局!沒有調整好投資心態,不要輕易入場。因為在這個市場裡,情緒會影響到你對市場的判斷,盈虧會改變原來的投資計劃,心態左右了你的理智。這是人性的弱點,只有克服了這些,才能最終在期貨市場的浪潮中站穩腳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